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史美君在学校两学一做调度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14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8日)

党委书记 史美君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总支书记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汇报、了解情况,调度推进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刚才各位总支书记都汇报了各自学习教育的启动情况、推进举措,交流了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并针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解决意见和建议,廷吉书记也对前一阶段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肯定了前一阶段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各总支对号入座,针对存在的问题,细化学习教育方案,及时更新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教育方式,设计有效活动载体,创新开展特色活动,强化分类指导,系统统筹推进,做到学习教育具体化、差异化、精细化,真正把学习教育抓实、抓好。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我再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第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毫不放松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使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第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抓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以严的态度、严的韧劲,深入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第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的重要实践。要使每个党员都能始终如一地坚定理想信念,仅靠组织几次专题学习讨论、召开几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深化党内教育,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第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现实需要。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走在前面、当好表率。

二、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紧紧扭住工作重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十分明确,就是始终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着力引导广大党员从理想信念的升温逐渐提升为思想灵魂的升华,从行为举止的规范逐渐转变为知行合一的落实。

一要把“学”作为前提和基础。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要以管用有效的方法抓学习,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分专题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学好党章党规。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学透系列讲话。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要把“做”作为重点和关键。做合格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抓好这个关键,必须按照“四讲四有”新要求,真正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信仰信念的力量。要自觉讲政治、有信念,要自觉讲规矩、有纪律,要自觉讲道德、有品行,要自觉讲奉献、有作为。

三要把“改”作为成效和检验。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按照总书记“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把问题意识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三、准确把握原则方法,扎实有效开展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党同步开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每个党组织都要开展学习教育,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学习教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特点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上水平、见实效。

一要突出领导带头。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进而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要带头学,做学习教育的引领者;要带头做,做学习教育的示范者;要带头抓,做学习教育的推动者。

二要突出分类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是重要方法。要区分不同对象做好谋划设计、要立足不同领域创设有效载体、要针对不同党员进行分类施策。

三要突出常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集中性党内教育,而是要通过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实现党的思想建设常态化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这一基本定位,切实运用好日常教育途径和教育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务求实效,确保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做好工作统筹、及时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部署发动、亲自指导督查,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真正把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二要强化督促检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通过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推动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督促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工作,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学习教育既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又充分体现各自特色。

三要强化统筹协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不仅要体现在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纪律作风的提高上,更要体现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巨大热情和优良作风,转化为作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推动工作落实,摸清底数,制定年度脱贫目标。

总之,我们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从学校具体办学实际出发,针对教师、管理干部、学生以及离退休教职工等党员群体特点,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着力解决好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的问题,使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


     
  吉ICP备05002398号 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邮编:130012 制作:信息中心